|

中共隆尧县东良镇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邢台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25 15:40:51 阅读量:791

根据市委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4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隆尧县东良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东良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反馈的意见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于2022年8月3日下午召开历时三个半小时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参加会议并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全程监督。

镇党委书记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代表党委班子进行剖析,认领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情况、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的不足。会上通报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并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就巡察反映出的问题一一落实整改责任和具体责任人以及整改期限,并要求整改问题见底、建立长效机制。随后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剖析发言,紧紧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镇反馈的意见和个人分管的整改内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展开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1)针对“镇党委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镇党委会研究制定《东良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在学习过程中加入交流讨论环节并严格执行。二是举一反三,通过多种形式增强理论学习效果。

(2)针对“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不到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没有镇机关党支部活动内容”问题。一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大力倡导镇机关党支部做实事、讲实效、出成绩。二是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对已经完成的实际事项梳理成台账,进一步完善机关党支部办实事台账。三是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履职担当作为,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问题。

(3)针对“强化学习,打磨理论思维不到位,‘学习强国’平台注册学员16415人,参与率仅26.74%”问题。提高学习强国注册率,我镇通过奖励先进个人、调度落后支部等措施督促学习,确保思想与时俱进。截至7月底,东良镇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人数达21833人,注册率为隆尧县第一。

2.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4)针对“乡村产业振兴有短板”问题。一是制定东良镇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5)针对“设施农业规模优势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快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以设施农业为主的农作物及金银花种植基地。二是强化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东良镇农业经济发展。

3.关于“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6)针对“全面深化乡镇改革不到位”问题。制定考核办法和培训制度,确保服务中心有能力承接所有事项,使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7)针对“镇党委对基层党支部年度考评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二是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考评细则,加强对30个基层党支部的季度、年度考评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我镇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8)针对“机构长期缺编”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定”方案,严格编制管理,并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委编办沟通协调,通过人事调动等方式逐步解决人员缺编问题。二是扎实开展人才引进工作,补齐乡镇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在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大力营造爱才、惜才、敬才的工作氛围,为乡镇干部提供最优的成长环境。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9)针对“无政策依据发放离职村干部工资”问题。查明事实,建立并定期检查台账,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5.关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有差距”问题

(10)针对“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有差距”问题。一是督促对散煤进行变现,并及时将变现资金逐户发放到位。二是根据县煤联办有关散煤清理工作相关政策,制定2022年农村散煤清理工作实施方案。

6.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

(11)针对“合同不规范”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合同规范管理,对各村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提高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细化、量化决策事项的范围,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的监督指导。

(13)针对“镇党委对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把关不严”问题。一是镇党委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制定党支部书记选拔方案。二是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县内外实地观摩学习活动,不断更新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工作能力。

(14)针对“‘两室’建设不达标”问题。对全镇“两室”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检查,两个村已重新修建“两室”,均已达标。

(15)针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流动党员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系统参加“主题党日”学习。二是引导所有年轻党员注册“12371”网站会员,通过网络学习党建知识,并将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传平台,党员注册率达90%以上。

8.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16)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建立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解决。二是签订东良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17)针对“镇纪委日常监督不力”问题。一是强化工作纪律、健全制度、强化监督,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定期廉政谈话。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18)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支队伍运行不畅”问题。制定《东良镇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考核细则》,督促按照制度办事,对不符合条件人员及时进行调整更换。

9.关于“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9)针对“对各村审计出的问题重视不够,制定的整改措施不具体”问题。一是制定《东良镇审计整改工作办法(试行)》,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督促指导,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有效整改。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按照领导班子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党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班子成员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

(二)重点完善制度保障。各责任人按照各自承担的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通过一定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同时,要坚持把整改工作和落实全镇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促进工作。

(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整改工作办公室要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要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553888;邮政信箱: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东良镇政府办公室(收)055350;电子邮箱:dongliangxiang123@163.com。

 

中共隆尧县东良镇委员会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