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隆尧县莲子镇镇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邢台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25 15:35:25 阅读量:445

根据市委部署,2022年3月10日至4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隆尧县莲子镇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7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莲子镇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将巡察整改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镇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会,成立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为成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镇党委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方案,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分阶段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议,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狠抓整改落实。

二、整改落实的主要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入”问题。一是完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制定“美丽莲子大讲堂”学习制度,落实好每周集中学习活动,并对“三农”工作等重点领域安排专题学习。二是深化学习研讨,强化理论联系实际,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际工作。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一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回头看,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回顾、再学习,同时书记讲党课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召开警示教育暨作风纪律整顿大会,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三是持续推动“631”承诺践诺活动落地落实,督促未完成承诺村委会抓紧完成承诺事项,现已完成。

(3)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召开党委会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对全镇干部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教育,筑牢理想信念。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4)针对“乡村振兴工作推动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结合各村实际,研究制定全镇各行政村的乡村振兴规划。严格执行《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日常考核,月打分,季排名,考核结果与村“两委”干部绩效挂钩。

(5)针对“农业结构不优,‘千斤粮、万元钱’工作推进缓慢”问题。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结合地域特色,打造农业“三大板块”。

(6)针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有‘温差’”问题。一是对检查发现的改厕中存在问题已全部立行立改,同时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对全镇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开展全面摸排,边摸排边整改,实现问题动态清零。二是建立农村厕改长效管护机制,完善农村厕所日常维护。

(7)“镇党委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防范风险能力不足”问题。一是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攻坚行动,严格落实“五包一”、逐级调度、定期与群众沟通等机制。二是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不安定因素,坚持“日排查、周调度、半月一通报”,建立台账,责任到人,限期化解。三是持续推进接访约访工作制,主动协调、就地解决,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3.关于“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8)针对“全面深化乡镇改革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政府网站与村宣传栏,再次发布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引导群众就近办理。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采取自学与到县有关部门跟班学习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能力与专业素养。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针对应下放未下放的5项业务,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承办5项业务。

(9)针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对全镇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10)针对“管理机制不健全,岗位设置不合规”问题。一是按照要求会计与出纳两个岗位分别配备了专人负责。二是严格按照《会计法》的有关规定和《莲子镇预算管理制度》的要求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将财务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为民服务意识淡薄”问题

(11)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依然存在”问题。一是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并召开全体会议,提出工作纪律要求。二是不断优化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1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立行立改,责令村委会追回错发款项,并及时向群众兑现。二是由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三是加强学习,从制度上压实村财务人员工作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13)针对“漠视群众利益,长期欠账不还”问题。一是督促相关村委会及时偿还所欠账目,目前已偿还完毕。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组织处理。三是举一反三,要求各村委会就类似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结果上报备案。

5.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存在较高的廉政风险”问题

(14)针对“‘村财乡管’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由镇纪委对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组织处理。二是依据相关财务制度,镇财经工作办公室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同时加强镇村两级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村级账目管理。

(15)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由镇纪委、镇财经工作办公室联合对相关账目进行核查,将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研究处置办法。二是建立健全相关财务制度和监督监管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对全镇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登记。四是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组织处理。

(16)针对“对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依据《河北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及《深化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三资”管理规章制度。二是由镇农村“三资”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不合理合同分门别类,清理规范。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关于“党委政治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17)针对“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建立健全了莲子镇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同时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农村集体资金大额使用议事规则。

(18)针对“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将非公企业党建联合支部纳入日常管理,明确党建指导员,加强工作指导。二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非公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

(19)针对“‘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力”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将《河北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纳入日常学习范畴,提升村“两委”干部整体素质及业务水平。二是规范“四议两公开”事项记录,发放邢台市村(社区)村务工作记录本,确保议定重大事项有据可查。

(20)针对“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问题。根据《党章》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及有关规定,制定《莲子镇镇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加强对农村流动党员的管理。

7.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

(21)针对“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一岗双责’责任压得不实”问题。一是进一步压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推动。二是召开党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责任分工,实现落实责任具体化。

(22)针对“镇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强化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将监督检查覆盖到全镇各项工作。二是加强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定期召开警示教育会,以案说纪,警钟长鸣。三是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监督作用,定期对村级纪检员开展教育培训,提升监督能力,防止违纪违规行为发生。

(23)针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逐条逐项梳理是否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对“三资”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强化政治理论引领作用。莲子镇镇党委始终将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引领作用,狠抓巡察整改落实,党委书记亲自调度,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巡察整改落实,始终将巡察整改工作当做头等政治任务来抓,按期保质完成整改。

(二)深入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部门持续深化整改措施落实,牵头领导抓好整改跟踪调度,亲自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对照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

(三)长期坚持整改问题落实。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需要长期坚持的,做好跟踪问效,驰而不息抓好整改落实,彻底转变思想,强化整改实效。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坚持好成果运用,推动整改落实持续深入,对照整改问题举一反三,从根本转变莲子镇镇两级干部面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19-6591551(工作时间);邮政信箱:隆尧县莲子镇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055350;电子邮箱:lzzzf2011@163.com。

 

中共隆尧县莲子镇镇委员会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