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共产党隆尧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隆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01 11:14:09 阅读量:1109

严明政治纪律 优化政治生态  

为全面建设经济强县幸福隆尧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隆尧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31日)

 

我代表中共隆尧县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李国印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为做好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纪问责,始终围绕县委 “11446”发展思路和“135”发展布局,一刻不停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充分发挥协助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作用,推动党委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协助县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分别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书,细化56项主体责任和30项监督责任清单,向基层逐级分解任务,形成“全党齐动手,一级抓一级”,推动“两个责任”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围绕环境保护、扶贫政策落实等县委中心工作,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强化问责利剑作用。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定制组合套餐,做细警示教育,以“少数人”警醒“大多数”,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八个一”活动、创建21个廉洁文化示范村(居)、建设廉洁隆尧“一带一路”,打造地域廉政文化品牌,浓厚崇廉尚洁社会氛围。充分利用“一微一信”两平台,抓住重要节点,及时发短信,推廉文,常提醒,敲警钟,筑牢反腐倡廉“防火墙”。我县廉政教育做法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推介。

(二)在强化监督第一职责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监督全覆盖工作格局。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开展“私车公养、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等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办公用房清查;在全县63个县直单位设立纪检委员,建立“四台帐八报告”等六项工作制度,组建3个“扎捆滚动”督查组,将监督工作下沉一级,实现基层监督有人抓,有人管;开展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操办专项治理,保持高压态势;精准监督执纪,不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通过全方位开展“一对一”谈话,实施不间断精准督查,强化监督护航精准扶贫工作被新华社刊发推介。

(三)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步稳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努力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6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占比达58.2%。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深挖涉及的腐败问题,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高质高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注重办案安全,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工作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安全工作,严格按规则执纪,按程序办案,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四)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组织开展两个批次统筹巡察,建立“三对照一查看一暗访”整改督导工作制度,通过持续发力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协调配合中央巡视,围绕三大方面12类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明确11个牵头部门、29个配合部门的具体分工和工作责任,划定整改时限。深入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组织8个被巡察单位开展整改“回头看”,组织6个乡镇党委和54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对照自查整改。

(五)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监督全覆盖向基层延伸。严格“按图施工”,精密组织,做好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制定、人事安排和组织实施等工作,县监察委员会于2018年2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完成了监委组建工作,通过谈心谈话、业务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动人员和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到位。建立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的工作制度,针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生的程度,视情节轻重分别按“四种形态”区别处理,做到抓早抓小、预防在先。严格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委员专职专用制度,实行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调整以县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开发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拓展延伸监察监督网络,积极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协同县直单位、乡镇、村级纪检组织“1+3”监督模式。通过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田”,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

(六)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律部队。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任务,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明确“十不准”规定,规范自身行为,引导纪检干部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铁面执纪,唱“黑脸”、当“包公”;以“挺纪在前大讲堂”为载体,实行每周一讲,积极参与省市跟班办案36人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赴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培训,全面提升执纪和执法、纪检和监察两个方面的能力素质,确保干部的理念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坚持“开门办纪检”,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实行“纪检监察开放日”,邀请20余名各行各业代表到纪委参观,听取意见建议;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刀刃向内、纯洁队伍,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

一年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力推进。但同时必须看到,部分基层党组织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有的“一把手”不能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导致部门政治生态恶化,问题频出;有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的不牢,“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突出;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乡镇纪委深化“三转”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统一安排部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幸福隆尧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纪检监察机关及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经常性地讨论研究,学思践悟,指导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牢记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严守政治纪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一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使“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二要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强化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书记的主体责任,坚决查处主体责任虚化弱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重点解决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认真等问题。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的主要任务,拿出“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决心和恒心来抓整治,重点整治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紧盯贯彻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三)强化监督首责,着力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督促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重点抓好日常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真正让监督长出“牙齿”。一要进一步发挥基层纪检组织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县直单位纪检委员、乡镇纪委、农村纪检委员贴身监督职责,实施三级联动,滚动监督,完善“四台帐八报告”等日常监督载体,创新监督方式,建设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与执法、服务等部门实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填补监督盲区。二要进一步加强精准监督。认真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工作,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政治生态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为基层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全面摸清“树木”与“森林”状况,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三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各种表现,在紧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同时,从严从重处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四要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县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实践运用,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坚持把握“六看”标准(看问题性质,是探索创新还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分清是失误错误还是违纪违法。看工作依据,是界限不明还是故意曲解、随意变通,分清是先行先试还是肆意妄为。看主观动机,是出于公心还是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分清是无心之过还是明知故犯。看决策过程,是民主决策还是个人专断、一意孤行,分清是依规履职还是滥用权力。看履职取向,是开拓进取还是无视规律、急功近利,分清是积极作为还是好大喜功。看纠错态度,是及时补救还是消极应对、放任损失,分清是主动纠错还是坐视不管),准确作出判断和认定,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从体制机制上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治理效能。扎实推进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一体推进,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一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在坚持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二是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考核,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三是进一步深化乡镇纪委三转。加强对乡镇纪委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切实解决“专职不专干”“主业不主抓”问题,不断提高基层监督工作质量。四是加快开发区监察体制改革进度。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监察法,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五)强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深化巡察监督,组织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一是创新思路、举措、方法,稳步推进县委巡察向村级延伸。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加大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夯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县委四个巡察组要在3月底前全部配齐,加快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积极探索在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工作考核等方面协调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整体工作水平。

(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一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二要突出服务发展理念,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确保纪委监委通过履行职责,清除不作为乱作为的“害群之马”,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推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为全县改革发展创造优良发展环境。三要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览,为每一名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积极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断提高建议质量,强化建议权威,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把问题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处分落实,坚决杜绝“处分打白条”现象,抓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回访各环节,今年对所有涉及第三、四种形态的案件,在处分通知中必须明确要求被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拓展纪律惩戒的教育功能。四要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强化办案安全,严格规范审核受理、提前介入等程序,用足用好审理谈话,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开展案件质量大评查,确保纪委监委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五要进一步健全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机制。定期对初步核实查否的信访举报问题进行筛选,向基层党组织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澄清,为真正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加油鼓劲。

(七)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力度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自上而下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专项治理往深里抓、实里做,切实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一要锲而不舍、毫不松懈地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二要持之以恒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持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三要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化“一案三查”,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四要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

(八)坚持打铁自身硬,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的专责监督机关,要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锻造政治能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在一线培养锻炼、发现识别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形成“一池活水、一池清水”。二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全面履行好职责任务。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干部培训方法,谋划纪检监察干部挂职交流工作,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和“通才”,抓紧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人才库,完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人才资源储备。三要坚持“打铁自身硬”,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拓宽培训方式,切实提高纪律审查调查能力;定期开展“大家评纪检”活动,组织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对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反向测评,用反向监督检验纪检监察机关作风;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坚持刀刃向内、纯洁队伍,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决不护短,以实际行动回应各方面关切,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寄予殷切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进取、砥砺前行,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幸福隆尧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