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邢台因地制宜筑牢纪检监察“前沿阵地”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4:44 阅读量:902

日前,隆尧县尹村镇一名村干部因违规操办祖母丧事被查处。“这起案件由县纪委监委业务科室领办,镇纪委主办,我们还发现其存在冒领国家洁净型煤补贴等问题。”该镇纪委副书记侯振强说,这名村干部已被撤销党内职务,“这样的办理力度,镇纪委以前没有过。”

隆尧是邢台市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试点县,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地域相邻、便于协调”的原则,探索将12个乡镇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协作办案机制打破了区域界限,解决了基层纪委人员不足等问题。

“一般3到4个乡镇纪委为1个协作区,凡被县(市、区)纪委或乡镇纪委研判为‘第二、三种形态’的问题线索均启动协作办案机制。”邢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机制有助于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乡镇一级直接得到了解决。

“缺兵少将”“作风不硬”“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些问题一度在邢台一些乡镇纪委不同程度存在。2020年以来,该市加强乡镇纪委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党组织建设到哪里,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打造统一管理、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基层监督体系,筑牢纪检监察“前沿阵地”。

阵地建设和方法路径更清晰。“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心急求快、贪大求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践中,他们坚持两步走。第一步是硬件设施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前均已达到“十二有”,即有专用办公室、标准谈话室、温馨谈话室、信访接待室等。第二步是工作层面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该市纪委监委提出“一区一组一哨一平台”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即“办案协作区、监督联动组、村级前沿哨和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衔接的监督网,实现监督动能切换、转型升级,加快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比如,乡镇机构改革后,有些执法权、审批权,乡镇纪委“看得见、管不着”,容易出现监管空白。邢台市纪委监委构建联动监督组,县(市、区)纪委统一实行“县纪委监委检查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检查组”工作模式,确保监督无缝衔接。另外,实行不同片区的村纪检委员“组团”监督,解决了基层“探头”不够亮问题。

乡镇纪委履职到位和监督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做实政治监督,二是抓好日常监督,三是强化重点监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监督,中央的惠民政策得到了很好地贯彻,老百姓得了实惠。

2020年,邢台市乡镇纪委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持续跟进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组织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参与开展村级巡察工作,使乡镇纪委真正成为“不走的巡察组”。

此外,日常监督方面,各乡镇纪委盯住基层各项权力行使,盯住“关键少数”、盯住重点岗位,常咬耳朵、常扯袖子,盯住问题线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点监督方面,聚焦下放的行政执法和审批权力等强化监督。制定相关指导意见,乡镇党委建立人员回避、终身负责、错案追究等制度。

围绕乡镇纪委工作“干得怎么样”,该市纪委监委明确了“基层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好转”“上级决策部署实现落地见效”等评判标准,让“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感受到纪委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市纪委收到来自乡村两级的初次检举控告同比明显下降,而乡镇纪委受理基层反映问题同比大幅增长。“‘一降一升’,体现的是群众对乡镇纪委认可度的不断提升。”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彦明说,今年是乡镇纪委建设提升年,进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记者:邢云)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