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隆尧“1+N”监督强化“第一道防线”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1 14:22:23 阅读量:948

“现在村里支出透明多了,你看上面列出来的‘维修水塔400元’等都清清楚楚的,咱们也放心!”隆尧县隆尧镇虎中村村民齐爱国在村务公开栏前说道。

此前,隆尧镇纪委按照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1+N”农村监督工作的要求,对各村“村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发现公开不及时、事项不齐全等问题,第一时间抄送镇分管领导督办并向县纪委报告。

“请及时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整改落实,并进一步建章立制,做好规范指导……”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经县纪委监委汇总,由直接监督县农业农村局的派驻纪检组向其发送工作建议并抄送分管县领导。目前,县农业农村局对27个村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审计抽查,并印发《村务公开工作要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试行)》,全县村务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规范。

今年以来,隆尧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乡镇纪委建设,探索开展“1+N”农村监督工作,优化整合力量,不断提升乡镇纪委权威性和工作实效性,推动监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

“我们每月为各乡镇纪委明确1个农村监督事项的同时,乡镇纪委可自主安排N个监督事项,通过联动组协同监督、提级联动,形成县纪委出题、乡镇纪委答题、派驻纪检组督促主管部门解题常态化监督模式。”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县纪委监委包联领导+联系监督检查室+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联动监督组,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着力解决乡镇纪委力量不足、监督可能存在盲区的问题。

“请对你村裸土、砂土未苫盖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近日,东良镇纪委由镇纪委干部带队,安排农村纪检员开展市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个,及时按照属地原则交办至村,并向镇党委报告,推动问题有效整改。

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扶贫、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县乡重点工作列出监督清单,充分发挥农村纪检委员“前哨”优势开展“组团监督”,实现力量有效整合。

今年以来,该县各乡镇纪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50余次,主动发现问题96个,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37件;处置问题线索108件,同比增长102%,“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记者刘杨 通讯员贾静 卜君兰)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