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隆尧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隆尧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7-05 11:15:45 阅读量:2166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十二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共组建3个巡察组,于2021年9月1日至10月10日,分别对粮食购销系统、信访维稳和城市建设两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专项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具体问题43个,现将相关巡察整改情况通报予以公布。 

隆尧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9月1日至10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隆尧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11月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隆尧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坚决贯彻中共隆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粮食购销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的通知精神,经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研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整改责任,全面彻底进行逐项整改,经过近三个月的真改实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布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提高政治站位。召开了专题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全局和局下属企业广泛开展座谈,召开了由全局人员参加的集中学习活动,针对反馈问题,有的放矢,集思广益,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问题症结,总结问题共性,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4项监管制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隆尧县发展和改革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李立波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把整改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在抓好班子建设的同时,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带好粮食队伍。

(三)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对照,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不折不扣地把整改工作做实做好。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按照县委第二巡察组关于粮食购销专项巡察的反馈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期限,建立长效机制,逐类逐项逐条对照整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16个方面问题,我局已完成整改16个。通过问题整改,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人心,政治和业务学习氛围浓厚,粮食收购、存储、出库、销售和轮换等环节的漏洞得到弥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加强,为粮食系统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粮食购销专项巡察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后,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先后研究制定多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21年12月2日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印发《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时限,责任到人。2022年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对典型违规违纪案件和重大问题进行通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广大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先后印发《隆尧县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隆尧县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粮食企业规范管理十条规定》;2022年印发《隆尧县地方储备粮质量安全管理办法》《隆尧县地方储备粮管理问责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强化政策性粮食日常管理和依法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强化粮食领域监管和检查,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筑牢不敢违规、不想违规的堤坝,确保了专项整治取得持久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问题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粮食安全工作专题学习活动,开展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组织全系统集中学习,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编写心得体会并上墙,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现、分析、解决粮食安全、财务管理、行业监管等一些列问题。

整改成效:2021年12月底整改已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更加制度化、系统性,密切联系了粮食监管工作实际,做到了真学、实用。全局党员干部能够做到高站位、多视角、宽领域看待粮食监管工作。

问题2:关于“安全生产方面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电气线路老化、可燃物堆积、消防器材漏检、消防设施失修等进行大起底,及时维修更新了消防设施。仅隆尧县京隆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隆公司,2021年12月更名为隆尧县尧农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下同)在安全生产和设备维修方面投入30多万元。

对老旧粮食机械实施升级改造,对无升级价值的器材进行淘汰,更新购置新型环保设备。

加强对员工职业防护,购置配备防尘口罩和其他劳保用品,建立职工定期体检制度。

整改成效:2021年10月底前已整改完成。维修更新消防设施 ,升级改造老旧粮食机械,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生产漏洞,建立了安全的粮食储存环境。为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5月粮食主管部门带领京隆公司5名职工到中储粮邢台直属库参观学习标准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参照中储粮邢台直属库进一步完善京隆公司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制作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平面图》,所有仓房内外、粮食机械设备、配电室、刀闸箱、爬梯和办公楼、化验室、测控室、磅房厨房、餐厅等按照风险等级全部张贴风险警示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得到进一步加强,切实做到粮安、库安、人安。

(二)粮食储备管理职能责任落实情况方面。

问题1:关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对照“一规定、两守则”(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认真组织京隆公司员工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技术规范和操作。

严格落实粮食出库质量检验制度,加强检查排查力度。2019年5月13日粮食质量数量大清查邢台普查组发现京隆公司5号库县级储备粮轮换出库时未在第三方做质量鉴定,县粮食主管部门督促京隆公司当月即将5号库小麦样品到邢台市粮油质检中心做质量检验,并出具质量检验报告,完成整改后形成书面整改情况报告上报邢台市普查组。

整改成效:2021年10月底前已整改完成。企业员工基本具有了技术规范和操作素养,能够严格按照“一规定、两守则”开展工作;加强了对粮食出库质量检验制度落实情况监管,库存情况下实行粮食质量一年两检,粮食出库、入库必检制度,确保了粮食流入市场质量安全。

问题2:关于“粮食储备设施管理维护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京隆公司利用粮食购销淡季加强员工业务学习和培训,熟练掌握粮食仓储智能化设备运行原理和技术性能。

建立并严格执行了周例行检查制度,加强检查力度,及早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储粮安全。

整改成效:2021年11月底前已整改完成。解决了智能化系统库存和实际库存不符、北小地磅摄像头网络不通问题,并与全省粮食内网并网,省局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查看我县政策性粮食存储情况。京隆公司严格执行周例行粮情检查制度,并及时详细记录检查情况,以备核查。

问题3:关于“企业职工履职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对职工主人翁和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增强职工工作责任感。

进一步完善职工作业日志制度,定期开展粮情分析和安全生产经验交流活动。

整改成效:立行立改,已整改完成。京隆公司2022年积极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和警示教育,聘请隆尧县消防大队到公司开展消防演练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方面。

问题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充分发挥党组、党总支、党支部的作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过党组讨论;深入开展党员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召开党员警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会议。加强粮食执法队伍廉政建设,全面履行监管职责。2021年夏粮、秋粮收购专项检查出动29人次,检查粮食企业54家次。

整改成效:此问题于2021年年底前整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起党组的引领和监管职责,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规矩意识和法制观念。通过严格执法,廉洁执法和专项执法,有效保证了粮食流通市场健康运行。

(四)粮食购销过程中的廉洁风险和安全风险方面。

问题1:关于“未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性粮食增扣量规定”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业务学习和廉政教育相结合,做到业务精、有敬畏、守底线。对京隆公司2019年粮食销售出库情况未严格执行增扣量进行调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严格按照市发改委2021年7月22日印发的《关于规范政策性粮食出库损溢账务处理的通知》(邢发改粮食字〔2021〕152号)文件要求执行,并长期坚持。

整改成效:此问题2022年1月底前整改已完成。对京隆公司2019年粮食销售出库情况未严格执行增扣量进行调查,已责令其立即整改;按照2021年邢台市发改委《关于规范政策性粮食出库损溢账务处理的通知》要求,规范出库损溢账务处理。

(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问题1:关于“主管部门对企业党建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彻底清理下属企业党员分布,对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抓好基层党建。

积极督促京隆公司发展新党员,将党员关系转移到公司,持续推进京隆公司党支部建设,规范组织活动。

整改成效:此问题2022年5月整改已完成。2021年12月京隆公司建成党员活动室,2022年4月成立党支部,3人已将党员关系由所在村党支部转移到京隆公司党支部,已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

问题2:关于“‘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专题会研究党建工作,强化督导落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规范支部活动,推进党建考核评比制度。

整改成效:2022年5月整改已完成。京隆公司成立党支部成立后,局党总支将派熟悉党建人员,对京隆公司成立党支部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督促京隆公司做好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规范支部活动。

问题3:关于“党费收缴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今年党费收缴实际情况,补充第一、第二季度缴费记录。全面推行网上自主缴纳党费工作,及时做好缴费基数的上报工作。

整改成效:此问题2021年12月底前整改已完成。2021年底完成补缴党费254元,相关收据等进行了备案,对网上自主缴费情况进行月督促、月排查,全部党员按时缴纳党费。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按照县纪委监委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配合县纪委监委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巩固巡察持久性成效,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

(一)积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

我们将全方位、无条件地配合好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我们将严格按照工作专班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准备,不折不扣地完成专班交办的各项工作。我们将主动衔接、做好服务,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渠道畅通。 

(二)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纪律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将督促国有粮食企业所有人员,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专班的要求,本着对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不回避矛盾,不隐瞒问题,客观、真实、准确地提出意见和看法,让巡察组充分了解粮食流通、粮食储备和粮食政策执行等情况。

(三)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这次全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我们将正确认识和对待专项整治专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监督。我们将以这次接受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自觉把接受专项整治与推进发改局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接受专项整治与业务工作“两不误”。

通过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粮食收购、销售、轮换、出库等环节的漏洞,按照“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的建设,依法管粮管储、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创新完善制度政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联系方式:电话0319-6662510;邮政编码:055350;电子邮箱:lyxfgj@163.com。                    


 隆尧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75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